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 > 唯你健康
唯你健康
使用抗过敏药反而致敏了,该怎么办?
发布时间: 2019-01-11     来源: 中国制药网

据了解,有些人过敏后使用了抗过敏药,结果发现过敏症状反而加重。于是以为是药量不足的缘故,便自行给药增加药量。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,自行加药给药可能会危机生命。
 
业内提醒,皮肤瘙痒、红疹、风疹等过敏症状,在选择药品以及应用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停用。虽然临床上抗过敏药致敏的病例不多见,但一定得加以重视。
 
抗过敏药的致敏原理
 
据了解,过敏反应是一个复杂的药理机制过程,受到抗体、抗原、环境等多方面影响。
 
抗过敏药致敏,严重时可出现过敏性休克,甚至死亡。如果应用抗过敏药致敏后没有实现
 
充分彻底的阻断时,一旦这种过敏反应任意一环的活性介释放,这种过敏反应过程依然还会继续。常见的抗过敏药致敏,如苯海拉明、扑尔敏等。
 
药物致敏判断需重视
 
当服用抗过敏药而发生过敏症状加剧时,却误解为药量不够,于是擅自加大剂量,这是十分危险的。
 
尤其在当前加入自我药疗队伍的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,对这种抗过敏药引起的过敏现象更应引起注意。与磺胺类等药一样,若对药物过敏原因判断失误或置之不理,而照样服药乃至长时间连续服药,很有可能发生严重后果。
 
因此,患者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必须加以判断,提高重视。如果出现了抗过敏药致敏必须立即停药,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。
 
业内表示,通常在停用后几日,过敏症状会逐渐消失;针对症状较重的患者,可以向医生提建议,改为其他抗过敏药治疗。
 
过敏是由什么引起的?
 
中医认为,过敏与脾、肾、肺、心、肝等多个脏腑的阴阳失衡有关,但关键根源在脾和肾。
 
脾消化五谷杂粮,运化水谷之精华,进而产生卫气。过敏体质者的主要特征就是卫气不足。
 
因此,中医调理过敏性疾病总的原则是,纠正体质偏颇、扶正祛邪、让阳气充足。
 
入秋以后,很多人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导致过敏,冬天更为严重,具体表现为出现各种红疙瘩,不断打喷嚏,眼睛发红流泪等。
 
专家表示,秋季过敏的原因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,其中外因包括饮食、吸入物、气候、接触过敏物等因素。内因则是由过敏物质与支气管粘膜,鼻粘膜,皮肤血管相结合,产生喷嚏流涕的过敏性鼻炎,喘憋不止的过敏性哮喘,瘙痒皮症的脸部秋季过敏性皮炎等。
 
医生提醒,换季皮肤易过敏,关键在于改善过敏体质。中医强调,治疗皮肤过敏,重点在于提高人体免疫力,可以通过中成药来改善。
 
过敏发生期间,患者应平稳情绪、均衡饮食、保证充足睡眠,避免再次接触过敏原,同时要注意防晒,避免阳光曝晒。
 
另外,在饮食方面,患者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。并依据个人情况,避免食用易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,如富含动物蛋白的鱼虾类、牛奶、蛋类等,富含植物蛋白的豆制品、菌类等,忌食辛辣、饮酒等。